中共1929cc威尼斯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3-09-18作者:文章来源:1929cc威尼斯浏览:872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用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教育引导全院教师以“中国特色”为引领,以“国防底色、工信特色”为基调,以“船海特色”和“龙江特色”为特质,助力提升“大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助力全校人文通识教育水平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助力龙江经济发展,为推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二、工作安排

(一)理论学习坚持“五学联动”

1.原原本本全面学

研读一批必读书目。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分层级开展研读,用好每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日,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好用好工信部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学习读本》,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学院转型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实际重点工作中去。

参加人员:院党委读书班、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2.联系实际深入学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月召开1次专题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结合本年度学院重点工作推进,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教育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第一议题”制度在主题教育中严格规范、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每月1次,长期坚持

3.集中研讨专题学

院党委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研讨,在前期自学通读的基础上,每人确定重点研学书目,结合分管工作及五个三年行动方案落实,确定研讨题目领任务,以“领学、自学”为主,对“重点选题”加以运用“辅学、研学”的手段,结合读书班、专题培训等,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中心组要带头学、示范学,针对“重点选题”开展“研学”过程中,每次研讨不少于2人进行重点发言,每位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进行1次重点发言。

参加人员:院党委中心组

完成时限:每月1次,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4.专题讲授引领学

召开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党中央、工信部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启动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授党课,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带头交流学习体会、调研成果和整改思路,为党员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或学生党支部讲党课,倡导与所在党支部书记一起联合讲党课。

参加人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动员会4月26日,专题党课7月10前

5.红色教育现场学

党支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景学习,结合专业特色,与校内其他院系、校外兄弟单位开展联建活动,现地参观学习交流,探索多专业、多领域协同转型发展新模式。

参加人员: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8月底前,长期坚持

(二)调查研究把握“三个步骤”

1.明确调研课题

按照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研讨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聚焦制约学院转型发展的瓶颈障碍,确立调查研究主题,围绕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本科新版培养方案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中如何做到“引得进、服务好、留得住、发展快”两个方面,助力申获“大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助力全校人文通识教育水平提升。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切实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学组织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4月26日召开党政联席会1次

2.做实调研过程

借助学科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调研方式方法。通过实地走访、访谈调查、会议调查等方式全面调研国内外相应领域人才现状,有序推进广泛宣传和重点锚定相结合的人才引进策略,绘制国家级人才成长路线图和优势资源配置表。全面调研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课程体系需求,大力加强新文科类、人文通识类高水平课程建设,牵头学校新文科平台课程建设。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学组织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5月底前

3.用好调研成果

6月上旬,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调研结束后,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形成切实推动学院转型发展的调研成果。8月中旬,学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固化好做法好经验,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完善调研工作的长效制度机制。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学组织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推动发展围绕“三点发力”

1.向破解难题发力

对过去五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成效再总结、再分析、再追问,对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审视、再思考、再落实。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党委(扩大)会、党支部书记会,围绕2023年人文学院三项重点工作、五个破解难题,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研讨并及时跟进工作进展。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学组织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每月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党委(扩大)会、党支部书记会1次,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2.向转型发展发力

深化“及时传达学习、组织深入研究、形成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呈报专题报告、落实具体举措、加强跟踪问效”的七步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各级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学校“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围绕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形成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育完整工作链条、稳步提升科研人员队伍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拔尖人才、完善党委领导,党、政、基层学术组织协同治理机制,助力完成“大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学组织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3.向服务师生发力

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院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中形成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6月上旬前,形成民生项目清单,学院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对学院师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8月底前结合主责主业,初步建立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并长期坚持完善,保障师生切实共享学院改革发展成果。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专题党政联席会1次,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检视整改突出“四化并施”

1.系统化检视

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全过程认真查摆并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5月中旬前,院领导班子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征求意见箱、谈心谈话等方式围绕推动学院转型发展需要重点调查研究的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征求师生群中意见建议,经梳理后结合调查研究等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5月底前

2.条目化落实

学院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大决策部署,校党委指示要求落实情况,召开党政联席会、支部书记会,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剖析根源,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分项列条、明确责任人,有计划推进落实。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召开党政联席会、支部书记会1次,5月底前

3.专项化整改

院领导班子深入研讨,对于马上能改的,6月上旬前要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原则上8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对于师生反映强烈、一时解决不了的,6月底前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集中整治,原则上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结合实际建立检视整改清单机制,整改清单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4.常态化提升

8月份,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的学习成果转化至日常工作常态化提升。

(五)建章立制注重“两项巩固”

1.巩固创新理论制度逐步形成新机制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

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2.巩固成果运用转化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形成的制度机制成果运用好、坚持好、完善好,做好学树典型宣传工作,定期开展典型人物专访,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的方式激励师生凝聚共识,不断取得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新成效。

参加人员: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附件:中共1929cc威尼斯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计划图.xls